27 November 2017

新聞稿: 請立即行動: 在香港學校裡遭受雙重困境之學童 (非華語和特殊學習需要)

 

⾹港⾸個針對⾮華語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研究報告揭示,教育制度漏洞並提出建議

⾹港,2017年11⽉ — ⼩彬紀念基⾦會(The Zubin Mahtani Gidumal Foundation 亦稱 The Zubin Foundation)是⼀個⾮黨派的社會政策智囊團和註冊慈善機構,今天發佈⾹港⾸個專⾨研究⾮華語特殊學習 需要學童所⾯對的問題之研究報告。此次研究獲Peter Bennett 基⾦會和星⽕樹亞洲基⾦會 (Firetree Asia Foundation) 贊助,報告題為背景研究:⾮華語特殊學習需要學童之⼩學教育 ,並邀請總共63間學校、113 個家庭和17所⾮牟利機構參與。

此次研究之前身是⾹港少數族裔概況1997-2014 。該研究發現了驚⼈的事實:少數族裔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 的中⼩學輟學率⾼達57%。⼩彬紀念基⾦會共同創辦⼈⾺夏邐⼥⼠表示:「我們現在明⽩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家庭所⾯對的困境。雖然 我們相信⾮華語學童在公⽴學校中應該學習廣東話,但是我們也堅持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應該有選擇的機會。與家庭、學校和⾮牟利機構的訪談中,受訪者都表示⾮華語特殊學習需要學童⾯對⼀個雙重困境:他們無法 說學校的語⾔,再加上有學習障礙。這情況對他們⾮常不公平。」

Please 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press release